健康知识分享

健康养生知识的分享,一些疾病知识的介绍

冬季饮食注意事项

中医讲究“天人相应”,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,冬季人体应收敛阳气,是此时养生的基础。若出现手足冰凉、怕冷、腰酸,很可能是阳虚在“使坏”,应早睡晚起,以养阳气、固阴精,老人最好在太阳升起后起床。

肾为先天之本,人体肾气随着天气转寒而变得消耗增多,立冬后应注意补益肾气。饮食上讲究清补,多吃温润的食物,如鸡、鸭、鱼类、核桃、黑木耳等,配以甘润生津的果蔬,如梨、冬枣、柑橘等。“咸”入肾,也可适量吃些咸味食品,如海带、紫菜、海蜇等。

冬季食用生冷食物,容易刺激肠胃,引起腹痛、腹泻等症状。因此,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尤为重要。建议在加工冬季食物时,尽量多采用炖、煮、蒸、烩等烹调方式,这样更易保存食物营养,有利健康。

经常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,如奶类、豆制品、海产品、动物肝脏等。冬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如夏秋季节丰富,容易出现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。因此,可以适当选择营养素补充剂,补充膳食中的不足,如维生素C、维生素D等。


评论